山东新泰:政府投资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来源: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坚持从“三个保障”入手,不断创新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机制,促进了投资审计工作高效快速发展。截至10月底,共对城建、水利、国土、旅游、矿业等53个单位的61个工程项目实施了投资审计,审计金额32393.08万元,审减工程造价4150.01万元,平均审减率12.81%。

    一是设立专项经费,保障有钱办事。政府投资审计专业性强,需要配备专业人才和专用设备。为保障政府投资审计可持续发展,经报请市政府研究同意,市财政设立投资审计专项经费,用于支付专业技术人员工资福利、专业设备购置费、委托审计业务费等。2011年以来累计支出专项经费300余万元,配备了全站仪、激光测距仪和GPS测亩仪等硬件和投资审计相关软件。

    二是招纳专业人才,保障有人能审。基层审计机关人少事多,投资审计专业技术人才更是缺乏。为解决这一矛盾,该局注重整合审计资源,通过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招考借调;高薪从社会上招聘有技术有经验的人员;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等方式,弥补专业不足劣势。近年来共招考投资审计专业技术人员3人、借调2人,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建设项目210多次。

    三是健全规章制度,保障有据可循。注重在完善制度、规范操作方面做文章。在审计覆盖面上,采用划片和分配任务的方式,把联络责任落实到人;在业务操作上,实行每周例会制度,集中定案,分析审计案情、分配审计任务、落实审计责任,在制度和程序上严把质量关。在审计实施中,制定《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的实施办法》、《受聘社会中介机构业务考核细则》及《聘请工程师承诺书》等规范性文件,在纪检部门的监督下,随机抽取选定专业人员,保证了公平公正、依法审计。(陈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