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深入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审计更加突出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专题会,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如何用全会精神谋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提出三个方面的总体思路和措施办法,切实把促进改革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服务武汉跨越式发展。

    把握核心要义,用三中全会精神谋划部署审计工作。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准确把握《决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沿着“六个紧紧围绕”的改革路线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提前思考和谋划明年审计工作任务,规划和设计未来审计工作蓝图。牢固树立“质量、效益、可持续发展”意识,紧密契合“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民生”总要求,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着力在促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上下功夫;以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着力在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下功夫;以促进实现大武汉复兴梦想为目标,着力在服务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审计服务水平和成效。

    紧盯武汉“新政”,以审计实践推动改革走在前列。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武汉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部署和主要任务,紧盯新推出的重大经济改革举措,精准突击,从更高层次上更好地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一是把促进改革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及时跟踪改革的前沿动态和重点领域,密切关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障碍性问题,加大对经济运行中复杂矛盾和关键问题的揭示力度,促进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密切关注政府职能转变,加大对各部门单位依法履行职责情况的审计力度,确保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二是把促进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突出建设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和“美丽武汉、幸福武汉”,重点抓好企业审计服务、“引擎”审计服务、环境审计服务和民生审计服务。三是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确保财政资金、公共资源的安全、合理和有效使用。加大对民生资金、生态环境项目的审计力度,坚持“念好权力监督的紧箍咒”,促进改善、推进社会公平正义。

    着眼改革要求,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新理念新方法。着眼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贴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和完善科学审计理念,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决心,推动审计工作思路、组织管理和审计方法的创新;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指导思想,探索建立适应改革创新的审计规章制度,健全完善“不能腐、不敢腐、不愿腐”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审计能力,把审计实践作为培养审计干部能力的第一跑道,大力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努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能手、计算机应用的能手和精通管理的能手;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增强审计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自觉,强化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做改革开放的推动者、促进者、实践者。(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