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五个控制”把好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审计厅推行“计划、审计、审理、执行”四权分离改革,并在审计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目前,在计划管理环节,已经形成了目标体系控制、过程跟踪控制、执行进度控制、项目成本控制、项目报告控制。通过对项目实施“五控制”,审计项目计划更加科学有效,审计项目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目标体系控制。该厅计划部门在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突出目标控制,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紧扣主题主线,把握宏观性、整体性、建设性,确定立项总体目标。第二,根据总体目标,按照财政、经济责任、投资、专项等相关审计的特点,确定项目板块的目标。第三,从审计方案审签开始,对每个具体单元项目,要求必须有明确具体的预期目标;从审计范围、审计重点及资源配置等方面,特别是延伸地点与审计事项,要求必须围绕具体目标,有的放矢。通过不同层次目标控制,年度项目向预期效果有序推进。

    过程跟踪控制。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厅计划部门及时跟进,加强对项目实施的跟踪控制。一是参与审前培训,加强与项目牵头、实施部门的衔接、协调,督促其按照审计目标和审计方案组织实施。二是根据审计实际情况,对项目延伸对象、地点、事项等,与实施部门进行商定,及时调整审计方案,防止交叉、重复审计。三是衔接“1+N”组织方式下各项目之间的关系,有效地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审计成果的作用。

    执行进度控制。该厅计划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年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的进度与节奏,推进各个项目按时完成。一是严格按照计划确定时间,检查项目实施进度。二是按季度公布每个业务单位项目计划实施情况。三是每半年度报告全厅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综合分析。主要内容包括: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情况、计划执行进度、审计的主要成果、计划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原因分析,提出改进的措施与建议等。

    项目成本控制。按照“总量控制相对平衡,项目规模难易匹配,审计成本集体审定,结构调整程序规范,项目结束报账复核”的总体要求,该厅计划部门在年初,核定全年计划项目外勤工作总量,并根据审计实际情况,统一调整,进行公示。同时,开展项目板块的成本比重分析、人均工作量分析,做好统筹平衡工作,既保证重点审计项目人力资源的投入,又确保各部门承担的项目数量和审计强度相对均衡。此外,还对每个项目报账的计划工作量、完成时间、市内外天数等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项目报告控制。该厅计划部门参加审计报告审理业务会议,并结合项目计划、实施方案等,从计划目标实现、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和重点及成果整合等,提出意见。同时,计划部门还参与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及年度目标考核,实现对项目报告的控制。(周志芳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