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洪山区审计局五措并举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8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执行,要充分认识到: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行动,条例的各项规定给奢侈浪费划定了制度“红线”,给以身试法者设定了“高压线”,这对于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猛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求全局上下在工作、生活中厉行勤俭,反对铺张浪费。并采取五项措施,严格贯彻执行《条例》规定要求。

    一是深入传达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条例》精神,深刻领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意见和办法,扩大宣传范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转变作风。要求局上下充分认识厉行勤俭节约,狠刹浪费之风的紧迫性,把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以及市委 “十一条禁令”,作为抓好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到推动落实以后审计工作任务的始终。

    二是完善制度,筑牢守规防线。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筑牢遵规守纪防线。严控招待费等非事业性支出,减少不必要的经费开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在机关就餐,不得饮酒;严格管理公务用车,车辆使用要严格登记审批,从源头上消除公车私用的可能性,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发起了“节约一张纸、节省一度电、珍惜一滴水”等节能活动,积极推进岗位节约责任制的落实,坚持“一减四压”即减少行政预算,压会、压车、压接待费用、压办公开支,紧缩行政开支。在全局形成“厉行节约光荣,奢侈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使厉行节约成为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充分展现审计人廉政节约的新风采。

    三是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在建立健全相关监督制度的同时,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认清铺张浪费的危害,将铺张浪费的思想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闻警自省、居安思危,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折不扣地把中央规定落到实处。今年以来,该局在节假日采取不用公款发放任何形式的补贴、购物卡、月饼等福利,在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座谈的交流交心活动,增加审计干部之间相互沟通的时间和机会。在7月1日建党节、以及九九重阳节组织局班子成员看望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并为他们送去和慰问品和祝福,取消一切不必要的联欢活动,坚决杜绝以公款迎来送往、宴请送礼、铺张浪费、大吃大喝,切实将指示精神贯彻到底,落到实处。

    四是严查必究,落实责任追究。加大力度,严肃查处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行为,凡出现违反上级关于改进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规定的,要严格按照相关纪律要求,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大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财务管理运行规范、合法,通过建立健全节约工作责任制,使节约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管理轨道,真正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禁巧立名目,用公款互相吃请、请吃。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形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风格、作风和做法,形成一种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做到始终保持这种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

    五是履行职责,加强审计监督。《条例》明确提出 “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完善预算执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率,防止年底突击花钱等现象发生”。作为身负监督职责的审计部门应带头倾力执行,在审计的过程中,把关注的目光多放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上,在防止年底突击花钱上下工夫,在奢侈浪费上查找问题,绝不让制度形同虚设,成为“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挂在嘴上”的摆设,通过审计监督,很好的助推《条例》及时、有效的实施。充分发挥审计在厉行勤俭节约中的重要作用,当好公共财政卫士。(王欣  邬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