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审计助推财政预算改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来源:湖南省郴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郴州市审计局在对市本级2012年度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时发现,市财政存在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单位指标结余较大、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和规范、未将指标结余编入单位的下年预算、财政资金长期结余在预算单位未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等问题。该局建议市财政部门对各单位指标结余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分析结余资金状况和形成的具体原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结余资金管理办法,在年初编制预算时对各部门年底指标结余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将各单位的上年净结余编入下年预算,对超过一年未使用的专项结余由财政收回统一进行分配。
     
    郴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专程带领市监察局、市审计局相关人员到市财政局就如何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进行专题调研,提出要健全和完善内控制度,强化监督,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全过程监管机制。郴州市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整改,对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下发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加强财政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强调要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将预算进一步细化到具体项目和单位,减少年底追加和二次分配现象,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同时,还对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加强财政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财政借款管理和政府债务管理等七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并要求财政监督局对责任科室和单位落实审计意见情况和审计成果运用成果及时跟踪检查,整改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近日,郴州市财政局在下发编制2014年市本级部门预算通知时,听取审计建议,将12月20日市直国库集中支付单位结余指标作为上年结余数纳入2014年部门预算,统筹安排专项资金结余;对已完工结算项目产生的净结余,由市财政收回,统筹安排用于下年度新增项目。此做法,进一步激活了存量财政资金,实现了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与预算编制的有机结合。(龙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