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审计谱华章——湖北武汉武昌区审计局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白云黄鹤,天下绝景;首义胜地,彪炳千秋。这就是素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称的武昌。在这方热土里,“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在荆楚审计系统中展示着自己独特的魅力,焕发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逐渐成为审计园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走进该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一块块眩目的牌匾、一座座亮丽的奖杯、一本本闪光的证书。连续多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全区绩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连续十五年被武汉市审计局评为“全市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审计综合考评连续多年位居审计系统前列;自1995年以来连续九届十八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实现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新跨越。
    
    营造学习氛围,着力夯实文明创建之基
     
    近年来,该局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审计干部能力和素质为核心,以解放思想、弘扬审计精神、打造审计品牌为重点,不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五好”班子的标准,坚持和完善了局领导班子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做到每月集体学习研讨时间累计不少于2天,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审计现场和基层走访调研的时间不少于3个月。班子成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来认识对待,坚持“自主学习”,注重“实践学习”,用自身的行动影响和感染全体审计干部。与此同时,该局以优化审计干部队伍、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为目标,坚持交流轮岗和竞争上岗,以人才强审为主线强化教育培训,采取“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坚持方式多样、学用一致、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营造自觉学习、自强素质、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作风过硬、经得起考验、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目前,该局全部人员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获得审计及相关财经专业中级以上职称11人,占总人数的60%;通过审计署AO认证考试12人,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1人;7人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1人具有国际内部审计师资格。
    
    打造文明审计,不断稳固文明创建之体
     
    近年来,该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将文明创建寓于审计监督之中,做到文明创建与审计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断塑造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该局坚持以服务“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战略为目标,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围绕服务全省全市审计工作统筹发展,全力完成好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促进宏观经济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围绕防范财政风险,维护财政资金安全,积极探索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大财政审计路子,忠实地履行财政资金的守护作用,为人大加强财政监督和政府加强财政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围绕区委、区政府“三区融合、两翼展飞”战略目标,突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积极探索全程跟踪审计,为有效控制投资项目成本,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促进改善民生,不断加强民生资金审计,为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提供有力保障。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积极稳妥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使经济责任审计更好地在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中发挥作用。近三年来,该局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105个,查出违纪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6亿多元,促进增收节支3亿多元,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件。审计提出意见和建议被采纳280多条,通过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00多项,区委、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各项制度办法12个。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肯定审计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能征善战、群众信赖的队伍。
    
    塑造审计文化,全面提升文明创建之魂
     
    近年来,该局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大力加强审计文化软实力建设,不断弘扬“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职业理想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武昌审计文化品牌。该局坚持以开展“一堂”、“一队”、“一牌”、“一传播”、“一帮扶”的“五个一”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培育和弘扬先进审计文化,着力形成全体审计干部共同遵循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道德规范,进一步激发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按照区委“燃烧干事激情,营造武昌气场”精神要求,该局积极打造“道德讲堂”、“读书角”等多种载体平台,引导审计干部“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实践者。“道德讲堂”、“读书角”逐渐成为武昌审计文化的一个独特亮点,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干部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坚持以组织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提高审计干部免疫力,在全局广泛开展勤廉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继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专题知识学习活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以及举办了“廉政之歌”文艺晚会,促使审计干部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和洗礼,思想得到了教育和升华,进一步展示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与此同时,该局积极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结合两轮“三万”活动、“老吾老”结对共建活动以及武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活动,深入驻点村、社区、街道和学校,积极开展访民情、办实事和扶贫救助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严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