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李沧区:审计促进低保资金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在对该区城市低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披露相关部门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监管力度不够、低保审核不严等问题,并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审计结果,该区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批示,责令相关部门落实审计建议及时整改。该区相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采取三项措施进一步规范低保资金管理,促进相关政策有效落实,让真正需要这项政策的人群得到实惠。
    
    一是启动全面清理,严格审核把关。迅速启动城市低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集中检查工作,在全区开展低保对象专项清理工作,在审核对象、审核内容、审核程序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全区低保对象展开复查、清查、公示,清理遗留问题,对低保家庭成员变化和家庭经济状况分类开展核查,确保“应保尽保、该停即停”。截至12月中旬,清退“超标”低保户1363人,新纳低保对象375人,追回超标准发放低保资金22.77万元。
    
    二是推行“亲情一本通”,完善公开公示制度。重新设计格式统一的社会救助档案,将低保、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和临时救助全部纳入“社会救助档案”,实行“一本通”,避免人为干扰因素,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审批服务。在社区设置统一固定公示栏,明确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0至15日为公示日,将本社区低保资金发放情况予以公示,保障群众对低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低保工作公开、阳光。
    
    三是优化业务流程,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制定区进一步完善城市低保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定,对区、街道、社区三级低保工作职责、评估机制、申请审批程序及日常管理等做出明确规定,加强三级监管,规范申请程序,公开低保申请流程,实施月报告、季核查、年走访制度,对重点地区定期开展抽查,进一步加强动态化管理,对使用重复信息、虚假信息等“骗保”及“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严肃追究责任。(邵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