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全过程跟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结合该区重点建设项目多、投资规模大,建设周长的特点,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概算审计、工程招标控制价审计、全程跟踪审计、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四个组合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区人大、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关口”前置,探索建设项目概算审计    
    该局在近几年开展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发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不同程度存在超概算情况。为了彻底扭转这一现象,该局实现审计监督关口前置,探索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概算审计,对工程总投资前期决策阶段进行有效监督。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对青菱都市工业园内新建的建阳一路等11条道路排水工程概算实施审计,送审额75697.24万元,审核认定金额73061.11万元,核减投资2636.13万元,收到显著效果。该局探索建设项目概算审计,为进一步加大投资审计力度开拓了新的视角和思路。今年以来,审计促使该区先后制定区政投资重点项目审查监督暂行办法、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评审管理细则等制度。该区主要领导评价,近年来区审计局创新审计方法,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审计成果十分显著,充分发挥了预防、监督和服务的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源头”控制,开展工程招标控制价审计     
    该局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勇于探索,大胆尝试,转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作思路,对政府投资项目从“源头”控制造价,在坚持对项目竣工结算审计的同时,积极开展工程招标控制价审计,预防和减少招投标环节可能出现的泄标、串标、围标等现象,规范招投标行为。该局仅在今年就已经完成了5条道路招标控制价审计,送审额共计21910.78万元,审核认定金额为19420.62万元,净审减额为2490.16万元,平均净审减率11%。该局提出控制工程造价及加强工程管理的建议20余条,为节约建设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源头治腐,预防和遏制建设领域腐败现象,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审计成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建设单位的好评。
     
    三、“过程”监督,实施重点项目全程跟踪审计    
    为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巨大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益,促进建设项目规范、有序、有效运行,规范工程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对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先后对区文体中心“一场两馆”等重点工程进行全程跟踪审计。该局通过审计节省项目投资费用2147万元,同时也指出建设项目存在超概算投资、建设单位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同时,该局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加强征地拆迁资金跟踪审计。近两年该局共对47个征地拆迁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跟踪监控拆迁面积256.77万平方米,拆迁资金近14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拆迁跟踪审计5134户,房屋拆迁面积139.38万平方米,征地面积998.86亩,征地拆迁资金46.44亿元,向区政府提交阶段性审计报告53份,取得的成绩受到区领导肯定。今年该局在对某整村储备项目拆迁资金进行跟踪审计,该项目“双登”资料显示,该项目拆迁房屋总面积50.09万方,通过跟踪审计核实,该村整村储备项目实际房屋拆迁面积约35万方,相对“双登”资料核减拆迁面积约15万方,按房屋重置价700元/平方米计算,为国家节省拆迁资金近亿元。
     
    四、“闸口”把紧,强化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在探索工程概算审计、工程招标控制价审计、全程跟踪审计的基础上,该局把紧工程竣工决算审计这个最后“闸口”,紧盯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揭露和查处建设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现象,强化对项目概预算执行、招投标管理、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审计,核减不实投资。深入揭示政府投资领域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完善投资管理的相关制度规范。近年来,该局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53项,审计金额25379.67万元,审定金额22227.31万元,节约政府建设资金3152.36万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在加强建设项目管理,节约政府投资成本,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该区政府投资项目通过探索工程概算审计,把好决策关;开展工程招标控制价审计,把好事前关;实施重点项目全程跟踪审计,把好事中关;强化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把好事后关的四个组合新模式,由过去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秋后算账”,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跟踪服务与监督,极大地强化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机关把监督关口前移形成的四个组合新模式审计,为区政府特当好了决策参谋,为政府投资项目涂了一层“防腐剂”,筑起了一道“防火墙”,既节约政府开支,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保护了干部,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王欣  邬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