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审计促进“农民素质提升培训”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来源:浙江省兰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兰溪市审计局对全市2010至2012年农民素质提升培训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存在培训工作体制不顺、培训项目多资金散、部分培训资金流失、培训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审计结果受到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并且指定专人负责审计建议的落实.
    
    根据审计建议,该市于今年11月份正式出台了市农民素质提升培训管理办法,将原有分散的农民素质提升培训项目统一整合为农业专业技能培训、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3大类50个培训项目,对3大类培训的补助标准、办班程序、办班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培训对象上,确定为年龄一般在18至60周岁兰溪籍农村劳动力,重点是被征地农民、下山搬迁农民;培训方式上,采用“农业技术、送教下乡,转移就业、培训进校,创业培训、联合高校”的新型培训模式,创新开展农民大讲堂、订单式培训、委托式培训等灵活高效的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农民素质和就业能力;培训管理上,突出实效性和针对性,根据企业和劳务市场需求,合理设置培训专业,根据农民实际需求安排培训课程和课时,提高培训效果。
    
    该市建立健全了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了全市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培训工作合力。该市农办统筹做好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工作,制定培训工作规划;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管理和拨付;人力社保、教育、农业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具体确定培训机构,设置培训专业,定期交流培训工作;各镇乡(街道)负责摸清农民培训需求,动态掌握农民转移就业等情况。为强化培训考核验收管理,该市还成立了由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的农民素质提升培训考核验收小组,根据新制定的市农民素质提升培训考核评分细则,负责培训考核验收、资金拨付审核工作,实现对培训管理、资金管理等情况的联合监管。
    
    该市还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培训政策公开力度,编印培训政策宣传小册子,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和广大农民宣传培训政策,让政策家喻户晓。同时对培训机构名称、培训任务、培训专业、联系方式、培训动态等信息进行公示,方便群众根据需求选择专业和培训机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