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审计局“三个创新”开展医院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在开展医院审计中,积极创新审计内容、审计方式和审计方法,根据医院业务流程、政策法规、审计目标,运用SQL-servet、Oracle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等数据分析技术,构建审计分析模型,对医疗收费、政策执行、财务收支等多方面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从多角度揭示卫生材料违价、扩大开支范围等问题和潜在风险。审计进一步促进了医院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信息系统建设,防范医疗风险。
    
    创新审计内容,关注医院绩效。审计中突破以往仅关注财务收支的局限性,积极探索医院绩效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新内容。该局通过对比分析、趋势分析、因素分析等方法开展医院绩效审计,综合评价医院经济效益、偿债能力、持续发展水平及设备使用效益情况,深入分析百姓“看病贵”的深层次原因。采用测试和现场观查等方法,揭示了医院信息系统管理不规范等方面问题。
    
    创新技术手段,提高审计效率。改变以往以审查财务账簿为主的审计模式,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全方位采集转换HIS管理系统、财务核算系统和成本核算系统数据,通过数据审计,编写SQL语句,开展疑点筛查和对比分析,快速准确查找问题线索。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高效完成难度较大的医疗服务收费审计,发现违规收费等问题。  
    
    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效果。审计方式上突破传统单一审计模式,实行就地审计和送达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审计组深入多家药店调查、走访询问,结合实际了解医院基本药物配备情况,向医院提出大力推进国家基本药制度的建议。(凌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