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展BT、BOT类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解决地方政府投资资金不足与满足人民群众对改善民生项目的新期待之间的矛盾,浙江省部分投资项目推行BT、BOT模式加快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了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最近,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对部分市县区BT、BOT类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围绕“摸清情况、总结经验、揭露问题、推进建设、促进规范”的总体目标,突出“项目建设规范运作和政府举债安全”两条主线,围绕摸清BT、BOT类项目实施的有关情况,了解此类建设项目融资在政府债务所占的比重及趋势,揭示项目立项报批、建设过程控制和实际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评价此类项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和项目完成后所发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促进此类项目制度建设和相关政策的健全完善目标展开。
    
    重点关注五大方面内容:一是项目的决策程序;二是项目的规划设计;三是资金的筹措运用;四是建设过程控制;五是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审计调查对象涉及各相关地方政府及所属的项目建设业主单位、投资方、设计、施工、监理、供货等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单位。
    
    该厅通过审计了解被审计市、县、区BT、BOT类项目实施的有关情况,检查项目立项、建设和实际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和加快BT、BOT类项目实施、建设和管理的建议,促进此类项目健康规范发展,防范融资风险。(杨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