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双鸭山:“三个强化”加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来源: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审计局有效发挥审计职能,采取三项措施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防范审计风险,促进政府投资项目有序建设。
     
    一是完善制度,强化规范。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质量,强化职能作用发挥,该局从审计制度建设着手抓起,先后制定了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和委托社会中介及专业人员实施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两个办法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工程招投标、建设施工、竣工结算及决算、项目竣工验收等环节都建立了严格的审计管理控制体系。明确了政府投资审计人员的业务工作权限,严格分工,建立了有效的审计控制制度,从过程、程序、制度上规范了投资审计工作,提高了投资审计工作质量,降低了投资审计风险。
     
    二是创新措施,强化力量。一方面,加强现有人员工程造价审计人员和财务审计人员的合理搭配,同时,该局通过走出去培训学习,提升现有人员的专业审计能力,确保了能够适应工程决算审计的需要。另一方面,采取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社会中介评审机构,向社会公开招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人员,共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任务。经过严格试用筛选,目前已聘请工程技术专业人员3名,进一步加强了专业审计力量。
     
    三是严格把关,强化质量。该局本着审计质量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发挥审计职能重要关口的宗旨,采取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各环节监控、及时督导,做到了审计关口前移,由事后审计转为事前、事中审计,将审计风险降到最低。对审计主体,该局通过市审计业务考评办法、市审计业务质量检查暂行规定及委托社会中介及专业人员实施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等各项制度,约束、组织、协调、全面把关,对审计人员和中介机构实行准入机制,加强考核监督,提升审计人员及中介机构的责任感、危机感,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审计质量。(王玉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