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抓好基层审计四个关键环节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7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审计局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和制度的要求,从实际出发,以提高能力、解决问题为目标,把握审计工作规律,在实践中着力抓好审计的四个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基层审计工作。
    
    抓住发现问题这个审计难点。一是把现代先进技术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开展审计。如应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工程量计算、计价分析、GPS定位测量等;二是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采取与被审计单位干部群众座谈、听取被审单位业务专家建议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掌握与审计工作相关的真实情况;三是多进行实地核实检查。在审计中,深入被审计单位的项目地点、延伸到资金使用的终点,对项目的建设、效果、效益以及管理情况进行核实;四是开展综合的绩效评审。特别关注项目实施程序、建设管理,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情况,从综合评估绩效中发现问题,找出症结。
    
    抓好整改规范这个审计重点。一是总结推广被审计单位好的做法和经验;二是深入挖掘提炼审计成果,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审计建议;三是要求限期整改,公告整改情况。该局在审计报告中明确要求被审计单位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60日内书面上报整改情况报告,并明确以适当方式公告审计报告及有关整改情况;四是审计组定时跟踪回访,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针对屡审屡犯的问题进行问责、严肃惩处,确保整改意见的落实。五是对项目进行回访和重点项目抽审。
    
    抓实争创“三优”这个审计抓手。一是大力宣传和表彰“三优”(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能手、优秀审计组长),积极营造争创“三优”氛围,让审计人员把争创“三优”作为工作的理念、奋斗的标杆;二是从审计的计划、实施、审理、执行等全过程,按优秀项目的标准去谋划、要求、规范和落实;三是积极参与审计署、审计厅开展的优秀项目评比,同时认真组织好市内的“三优”评比工作;四是认真实行审计项目质量“回头看”。该局今年下半年将与人大、政协、纪委、组织、监察和检察院等部门进行沟通,对上一年的审计项目进行回头看、对近三年的审计项目进行总结,推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三优”项目,真正使审计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落到实处。
    
    抓强计算机审计这个主要手段。一是按照市局审计信息化建设四年规划的要求,加大投入,确保实现OA的部署和财政、社保、地税在线审计;二是高度重视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通过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学习时间,每年至少选送10人到特派办学习,确保45岁以下审计人员80%在“十二五”末取得计算机中级审计资格;三是加强全市审计系统计算机攻关小组研讨交流活动,以应用为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促进审计人员思维方式和审计理念的转变,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四是着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在项目中的实践与应用。如在近年开展的全国性大项目审计中,从全市审计系统抽调计算机审计专业人员共同编写分析模型,集中开展数据分析,通过对疑点数据有的放矢地的复查,进一步提升了问题定位的精准度,有效地促进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社会保障资金等重大审计项目高效高质完成。(杜振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