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县审计局三举措打造“阳光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来源: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为更好地服务侨乡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利益,采取审计政务公开、诚邀社会各界监督、强化机关内部管理等多项措施,积极打造“阳光审计”。
     
    阳光承诺,强化社会监督。今年4月份,该局通过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做出“三带三敢三不怕”作风建设阳光承诺:一是带头学习,用“免疫系统”的理论指导审计,用审计的公正性促进各项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民生资金“为民所用”。二是带头服务,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效率。加快审计流程改革,实行项目随送随审,全年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120个,完成送审额2.5亿元。三是带头廉洁,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敢于查找问题,客观公正地做出审计结论;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促进审计整改。
    
    开门纳谏,强化部门监督。一是在确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实施时,充分征求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组织、发改等有关单位的意见。二是虚心接受社会监督,每审计一个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时就附上廉洁承诺书,事先公布审计”八不准”,接受被审单位的监督。三是通过监督促进审计整改。各部门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都进行认真的整改,并要求在审计中发现问题的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整改,促进审计成果的落实。今年8月,县政府专门召开全县审计整改工作会议,通报了2012年财政同级审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要求,6个重点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自我约束,强化群众监督。一是提高审计信息公开程度,通过政府门户网、部门网站,公开审计机构设置及职责范围、审计程序等,方便社会群众沟通、联系和监督,提升办事效率与服务水平。二是在实施审计时,通过张贴审计公告等形式,公开审计组联系方式、审计内容、工作纪律等;审计结束后,进行审计回访,倾听审计对象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按照积极稳妥、循序规范的要求,逐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开程度。已先后向社会公告26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审计项目结果,促使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效结合,扩大审计监督效果。(林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