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市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促进审计法制理论研究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上报的3篇法治论文在全省2013年度政府法治理论研究活动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法治理论研究工作获得了省审计厅和市政府法制办的一致好评。两年来,大庆市审计局共上报法治论文13篇,荣获审计署三等奖1篇,省政府一二三等奖5篇;撰写的审计法制信息被审计署、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省审计厅、省政府法制办、市政府法制办等新闻媒体采用65篇次。  
  
    市审计局按照“围绕审计搞调研,搞好调研促审计”的工作思路,采取五项措施促进审计法制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自2012年起,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强了审计理论调研和审计信息工作的领导,把理论调研和信息工作列入全局的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局务会议研究讨论;同时,对省政府法制办组织的法制理论研究评选工作也非常重视,由主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评选文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挑选调研课题,法制部门负责任务落实。

    二是制定计划指标。审计调研方面,每年年初,结合全市审计项目计划,制定了《关于审计机关现场审理的调研》等14个调研课题计划,每个科室承担一个调研课题任务。为了促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审计局组建了综合计划科,专门负责指导审计理论调研工作。审计信息方面,为每个科室下达了20分和每名审计人员2篇审计信息的任务指标,由局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主管领导负责对调研报告和审计信息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严把质量关。

    三、配备兼职信息员。市审计局不断加大理论研究和信息工作的投入力度,为每个科室配备一名兼职信息员,不定期向办公室提供审计信息和宣传稿件,拓宽了信息的来源渠道;还组织开展了审计公文专题培训,聘请市委政研室专家进行授课,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写作水平。

    四、组织检查评比。组建由主管领导、公文写作专家和部分科室长组成的审计调研报告评选委员会,年底前,对上报的审计调研报告用“论文检测软件”进行筛查,对摘抄率超过30%的文章,一律不允许参评,对符合条件的文章,按照评选标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表彰奖励。

    五、完善考核机制。将理论调研和审计信息工作纳入全局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按照《大庆市审计局2013年度审计信息考核办法》进行专项考核,对成绩突出的科室和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充分调动了全体审计人员写作的积极性,提高了调研报告和审计信息的写作质量,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在工作中调研、在调研中工作”的良好氛围。(李淑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