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积极推进信访举报大调研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福建省审计厅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了“贯彻十八大·开创新局面”大调研活动。活动中,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调研活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程序,落实初信首办制度,多措推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创新发展、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营造了良好的信访工作氛围。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分解调研内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均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围绕省审计厅布置的12项调研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对调研活动的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制定详细的方案,根据各阶段活动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较好成效。
      
    二是畅通信访渠道、规范程序。根据福建省审计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操作指南、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办法、信访举报工作管理制度的规定,规范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事项的办理程序,各级审计机关都设立了信访举报电话、信访举报信箱和网上信访举报邮箱、网络举报投诉中心,利用政风行风热线平台设立审计举报投诉账户,向社会公布信访举报渠道,以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种信访举报线索,有效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该厅通过张贴审计公示,公布审计机关信访举报的通讯地址、来访地点、联系方式等,拓展信访举报渠道,加大审计工作查处力度。建立信访举报件台帐,按照信访条例和“信访路线图”规定处理信访举报件,确保信访举报事项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让审计干部掌握“路线图”,逐一分清性质,明确管辖,按照“路线图”的环节和步骤进行处理,从程序和实体上依法依规予以化解。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办理,严格执行信访条例规定,不断改进和完善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做好信访事项各个程序、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落实初信首办制度,规范信访举报管理。从调研情况看,该省各地审计信访举报工作主要着眼于基础性工作的加强,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的管理,认真落实初信首办制度,对本级受理的群众初次反映的信访事项,严格按照“路线图”的有关规定,及时分清性质、明确管辖;对重大、紧急来信及时上报、处理;对其他初信在5个工作日内以规定格式交办或转送有权处理的职能部门,提高初信一次性办结率和化解率,使问题在初始阶段得以解决。
    
    同时,针对审计举报途径单一,审计举报专职部门和人员配置不足等问题。福建省审计机关联系审计信访举报实际,下一阶段将从3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审计信访举报途径,对已建立网上举报受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使群众对审计举报工作的内容和范围更加明了,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更为有效。二是进一步健全举报工作培训制度,定期对各市(县、区)的信访举报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每年至少一次,也可以结合以会带训。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拓宽信访渠道。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积极宣传《信访条例》,要积极做好群众的疏导教育和宣传解释工作,利用审计手段,提高在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参与度、知名度和公信度,在服务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起保驾护航的作用。(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