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市审计局突出“三大任务”促进发展服务民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将做大做强全市财力、项目建设、民生改善三大任务作为审计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税费、民生资金、重点项目、财政预算执行、各类专项资金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供查出主要问题金额84487万元。从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层面为被审计单位提出建设性建议224条,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运行,发挥了审计保驾护航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
     
    以促进全市财政收入增加为己任,该局积极制定服务发展大局举措,更加注重税费审计,把税费和基金作为所有审计项目的重点审计内容,通过审计上缴和增加财政资金收入7336万元。为促进提高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开展了市政排水管网、传媒大厦、辽源至开源高速公路、市中心医院病房楼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审减工程价款2679万元,有效地推动和促进了建设项目和资金运行的规范和安全。注重揭示问题和案件线索,向主管部门移送问题和案件线索3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进行了处理,审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作用凸显。为维护群众根本利益,重点对医院、职业学校、红十字会、林业、就业以及有关乡镇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单位和部门开展审计,重点关注了收费标准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有效确保了涉民专项资金使用的合规合法性。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依法从政,编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问答》读本,全年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42户,对审计查出的43534万元违规问题,分别作出了审计处理和纠正,维护了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公正性。
     
    在抓好审计监督和宏观服务的同时,该局高度重视基础建设工作,以实施文明审计工程、风险防控工程、审计精品工程和信息化跃升工程等“四个工程”为载体,开展了业务考试、查找审计风险点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制作了《审计文明礼仪手册》,实行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业务会议制度,制定并实行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办法、审计评价指导意见等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完善业务考评细则,建立了审计数据中心,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核心价值观,深入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使廉洁从审思想基础得到全面夯实,审计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