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县审计局“四注重”切实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在不断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的同时,增强审计实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逐步规范投资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切实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成效。
     
    一是注重民生和重大项目审计。树立“民生审计”理念,重点关注交通道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等重点和民生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主动联系发改、建设等部门,了解项目的批复立项、建设规模、施工计划,调查项目的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上级投入专项建设资金、贷款和事业单位自筹资金等情况,确定审计重点。
     
    二是注重对协审单位的监管。实施协审单位委托审计抽签制度,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通过公开抽签的方式挑选协审单位,提高协审透明度;出台并实施县审计局组织造价咨询企业协审政府性投资工程考核办法,通过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协审单位进行量化考核,加强协审监管。
     
    三是注重信息化手段的运用。该局通过投资项目联网审计管理系统,进行实时数据申报、传输和分析,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流程审批、复核环节,实现对投资项目的实时监管。充分发挥AO、OA在审计项目管理中的作用,深化AO-OA交互应用,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提高审计效率。
     
    四是注重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效。成立审理小组,设置专职审理人员,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完善并实施审计组、科室长、审理小组三级复核制度,防范审计风险。充实财务审计力量,增加决算审计比重,切实改变以往投资项目审计偏重结算、轻视财务的状况,促进建设资金真实、合法、有效使用,提升审计成效。(刘扬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