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加大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审计力度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来源: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与西安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民生事项,扎实开展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开展审计监督,圆满完成了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市管项目实施及居民回迁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示范镇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市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及其他医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等项目,揭示和反映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资金管理保障不到位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相关部门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对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市管项目实施及居民回迁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后,针对当前棚户区改造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市政府报送了专题调查报告,提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强项目统筹规划,稳步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改造方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强建设项目监督、依法规范项目实施;加快剩余资产处置,发挥存量资金效益;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完善社会化管理机制等审计建议。
     
    在对西安市长安区、临潼区、阎良区重点示范镇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调查主管38个部门、5个街办(镇)、192个项目,抽审4个村组、120户农户,调查资金13.99亿元,揭示了部分重点镇建设速度迟缓、项目完成的投资不实、虚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以及土地征用、复垦指标归还、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和挪用重点示范镇建设专项资金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意见。通过审计调查,督促资金到位近千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400多万元,促进了重点示范镇建设政策措施的落实,有力推进了全市重点示范镇建设。
     
    在对2012年市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及其他医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时,运用自主研发的社保数字分析系统进行跨行业多维数据信息分析,揭示了政策制度执行和基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统一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缴费基数;加快建设全覆盖实时联网及自动监控和数据相互校验功能系统;建立住院费用结算定额标准适时调整机制;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建立门诊统筹和逐级转院制度,提高住院报销比例等审计建议。延伸审计中,发现某医院涉嫌伪造虚假医疗资料、虚报住院患者骗取医保基金等严重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移送了案件线索。(吴  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