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审计局依托信息技术提升高速公路动迁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在高速公路动迁审计中,注重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通过搭建动迁数据整理平台和数据分析体系,完善“总体分析、追踪疑点、认真落实、改善效能”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积极探索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动迁审计全过程,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整合分散动迁信息资料,构建集中数据整理平台。针对高速公路动迁项目涉及面广、种类复杂等特点,在前期审计工作中,提取动迁相关的补偿协议书、现场核量表等原始资料中的数据信息,搭建数据整理平台。该局通过电子数据的录入,实现了动迁协议的全覆盖,解决了原始动迁协议数量多、信息杂、提取慢等问题,为现场动迁审计过程中动迁现场核量、补偿标准和实际付款的真实性、合理性的查询检索和分类汇总奠定了基础,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
       
    二是形成数据分析基础,重点追踪高价值疑点。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借助数据平台,该局通过对既有数据信息的分类、比对,发现诸如房屋动迁补偿、地类补偿等有较大数据基础的疑点。如在地类补偿审计方面,通过比对分析统计数据中显示的各种地类地上物的数量和地类面积,有效地查找出不合理地类的补偿问题,充分发挥审计专业判断能力,确保追踪到每一个高价值审计疑点。
       
    三是认真落实审计疑点,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该局结合动迁数据平台分析形成的审计疑点,采用多方验证的方式,认真组织追踪落实,确保计算机审计结果真实性和可靠性,大力提升了高速公路动迁审计效能。利用数据平台,进行现场核量表、房屋产权证和补偿协议之间的比对,进一步规范了动迁项目的管理。(于立萍、张洪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