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审计厅推行“透明审计”提升投资审计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审计厅致力于加大对投资审计的力度,在审计工作中不断探索提出“透明审计、文明审计”的工作思路,提高政府投资审计质量。该厅通过研究制定投资项目审计操作规程、实施细则,公开审计信息和建立政府投资审计管理平台等举措,打造“透明审计”平台,利用发改委下达的投资项目计划表,摸清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数量和规模,加大对交通、水利、能源、高校、医院、体育等主管部门和省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的指导和沟通,在审计实施前主动告知、审计实施中主动指导、审计完成后征寻意见,逐渐形成审计、被审计双方互尊、互信、互助的良好局面,双向拧成一股合力切实提升投资审计实效。
    
    建章立制,规范审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务一经确定,关键在乎落实。投资审计内涵广泛,如何落实是提升投资审计质量的重中之重。浙江省审计厅从建章立制入手,为透明审计打下基础。近几年,该厅在先后出台省投资审计管理办法、省投资绩效审计操作指南等多项制度的基础上,近期又相继研究制定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操作规程、省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施细则、省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将审计工作目标、工作程序、工作重点、工作要求等内容显化成条文,使审计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指导审计操作、规范审计行为和强化审计管理,同时也使被审计单位对政府审计的认识更加清晰,在日常管理中有重点地加强相关环节的内审、内控,发挥部门内审的基础性、源头性的自我监管、自我净化作用,发挥好审计的预防性作用。
    
    公开审计,加强指导。为了使相关主管部门和有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全面了解政府审计的理念、举措、做法和要求,更好地发挥政府审计对内部审计的指导作用,该厅通过召开省级职能部门内审机构和建设单位管理人员投资审计座谈会等方式,通报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工作程序及发展转型方向,如强化计划管理,提高科学化水平;整合多方力量,扩大审计覆盖面;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力度,提升投资审计工作成效;建立重大项目重要情况告知制度,防范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损失浪费现象发生以及投资审计关注的重点内容等,同时听取各相关单位反馈建议,对有关问题进行解答。通过请进来的方式,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履行好投资项目监管责职,将审计关口前移,实现事半功倍,最大程度发挥投资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打造平台,加强监管。为了实时掌握省级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程和管理现状,该厅加大对政府投资审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推进力度,积极开发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系统,提高审计机关对国家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信息化管理水平,解决投资建设项目相关数据准确性、真实性、时效性问题,同时,也为被审计单位提供了一个了解审计的有效平台,将审计项目相关信息进行公开透明的展示。目前,全省已有杭州、舟山、温州等市、及宁波、绍兴、湖州等部分县(市、区)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系统。其中:绍兴县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系统,鄞州、上虞、安吉开发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联网审计管理系统,提高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能力和水平。随着国家金审工程一期二期开发的不断深入,浙江省审计厅进一步加快了审计管理系统的改造升级步伐,拓展系统平台的相关功能,透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如建设、施工以及协审单位可以通过网络远程实时上报有关建设项目的基本信息,并实时查看申报项目的审计状态。审计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使浙江省投资审计工作迈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杨丽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