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市审计局审计工作全面对接地方改革决策部署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大改革”内容开展审计工作,跟随地方改革部署时段安排,着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求摸清基本情况,揭示问题风险,促进深化“十大改革”和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制度。
     
    一是围绕地方财税体制改革,确定财政审计内容。全年,将围绕地方财税体制改革,按照“改进管理、提升绩效、推动改革”的原则,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实行全口径预算决算审计,将政府所有收支均纳入审计范围。其中,重点审查同级财政、园区、部门的预算编制、批复、调整、执行情况,及其它政府性资金收支管理、使用效益情况和政府债务情况,将更加关注财政绩效,更加关注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推进预算管理、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政府性债务管理、财政支出结构优化等方面的改革。
     
    二是围绕固定资产投资体制改革,确定投资审计内容。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项目,重点加强“十大产业项目”和“十大基础工程”审计,查处项目建设中的高估冒算、损失浪费等问题,规范项目建设,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的方向、规模、结构、布局、质量、效益等情况,促进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促进建立投资项目后评价、重点项目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完善政府投资运营体制机制。
     
    三是围绕社会事业改革、民生工作机制改革,确定专项审计内容。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45个民生项目及其它民生热点焦点问题,加强对专项就业资金、保障房建设资金、社会抚养费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严厉查处损民坑民行为,促进民生专项资金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努力提升审计思维层次,在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确保专项资金安全和效益的办法,推动政府加大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探索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机制、民生工作机制、民生保障体系及社会治理机制,探索社会事业改革路径模式和如何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围绕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确定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相关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及被审单位科学民主绩效理财、公共服务供给、制度管人理事、廉洁自律情况及“三公”经费、政府性债务、行政审批和收费行为清理规范等当前热点问题情况,探索如何厘清政府与社会、市场的关系,探索推动行政职能转变、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政府性改革。(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