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城:“1+1”强化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来源:江西省南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提高审计全覆盖质量和审计效能,去年以来,江西省南城县审计局采用“1+1”的方法强化审计质量控制。
     
    一是对财务收支审计项目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审计人员”的“1+1”的组成方式,加强对项目的领导。该局规定凡是财务收支审计项目、综合性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原则上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审计组长、审计结果交局班子成员研究后再出审计报告。
     
    二是对计算机审计的项目实行“审计组+领军人才”的“1+1”管理方式。针对计算机审计人才缺乏的现象,该局让计算机能手参与多个审计项目任务,一方面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对审计项目质量检查。
     
    三是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行“重点办+审计局”的“1+1”组合方式。凡是政府投资项目都先送县重点办审核,再由重点办送审计局审计,审计局通过“审计人员+外聘专家”组合审方式,形成审计小组复核、审计组长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县政府主要领导把关的审理机制。
     
    四是对审计疑难问题实行“专业咨询+专家会诊”的“1+1”论证方式。凡审计中发现的“疑难杂症”,在完善规定审核、复核、审批等基础上,采取“走出去”咨询专家机构,“请进来”召开专家座谈会的做法,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付明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