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强化5项措施扎实推进审计计划统计工作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计划统计工作管理,切实提高厅机关审计计划统计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准确性、规范性,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厅机关审计计划统计工作会议,总结回顾近年计划统计工作,剖析厅机关在计划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提出了推进计划统计工作精细化管理的5项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业务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计划统计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本单位计划统计工作的领导,把计划统计工作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每个审计组、每一个承担审计任务的单位,落实到每一个审计人员。要做到及时、真实、全面地反映计划统计数据,必须把计划统计工作落实到审计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把计划统计工作放到和其它审计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来对待。每一个审计组在工作结束时,在起草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移送处理书、审计建议等各种审计文书的同时,必须提供各种统计数据、填写各种统计报表;各业务部门要多为计划统计人员排忧解难,外出审计时,要保证兼职计划统计人员有充裕时间做好每月计划统计工作,确保当月计划统计报表(台账)按时报送。
     
    二、进一步明确职责。根据“谁主审、谁填报”规定,建立项目主审、兼职计划统计员、业务部门负责人、综合处计划统计管理员四级责任制,各业务部门项目主审对计划项目执行情况月报表和审计情况统计报表(含台账)负填报责任,兼职计划统计员负核对责任,部门负责人负复核责任,综合处计划统计管理员负审核责任。各业务部门要明确一名兼职计划统计员负责本单位的计划统计工作,并保持人员的相对稳定;主要负责人要加强计划统计报表(台账)数据的审核把关,对报送的每一项数据负责;合理安排部门分工,部门内部要做到信息互通,及时为兼职计划统计员提供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等文书,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提交审计整改报告,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沟通,掌握审计移送处理落实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保证计划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三、进一步落实相关制度。根据审计署关于加强计划统计工作相关要求,厅机关于去年底制定了项目变更审批备案、计划统计台账四级负责制、报表分工填报、计划统计台账与审计外勤经费联审备案、考评通报等加强计划统计工作的七项制度。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达到以制度管事,切实规范厅机关计划统计工作。同时强调,要积极探索把计划统计指标、数据同时作为审计工作中考核的指标,把计划统计工作与年度审计工作责任目标考核结合起来,与审计工作的整个过程结合起来,把计划统计工作融入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为计划统计成果的运用提供更好的途径。
     
    四、进一步加强计划统计工作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所有审计业务人员都要学习理解计划统计工作制度和相关指标,熟练掌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通过开展计划统计培训活动,学习计划统计工作相关制度规定,准确理解计划统计相关指标,把握好填报口径,熟练掌握计划统计管理软件操作使用,切实提高各项计划统计数据质量,促进厅机关本级计划统计工作平衡开展。
    
    五、进一步加强指导、沟通与协作。综合部门要加强计划管理和统计工作的指导,及时为业务部门答疑解难,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有的计划项目、统计工作涉及多个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特别是统计工作,要避免重复报送数据。一些统一组织开展的项目,牵头部门在项目计划落实和统计报表数据填报方面要进行统一协调,确保真实、准确地反馈有关情况,不出差错或遗漏。(蔡忠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