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县审计局“四加强”“四提升”严把审计质量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
【来源: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临朐县审计局始终把审计质量管理作为第一要务,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程序规范、质量控制和业务学习4个方面工作,实现了工作效能、项目管理、成果运用和人员素质的全面提升,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加强内部制度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效能。该局结合实际,在原制度的基础上修订和完善了操作性较强的审前预案制度、审前调查制度、业务会议定案制度、项目审理制度、质量量化考核奖惩制度、审计质量过错问责追究制度等,并严格兑现落实,从而形成了强抓业务质量的压力和动力。
     
    加强审计程序规范,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根据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等有关规定,重新修订了审计项目操作流程及质量控制办法,从审计项目立项、实施、审结各环节规范业务操作,对审计文书传递、审理、送达等流程作出具体的规定。同时,对审计文书的格式、内容等作了统一的规范,严格操作程序,提高了规范化程度及工作效率。
     
    加强质量控制监督,提升审计成果运用。积极探索审计质量管理的新路子,实行审计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审计现场管理;健全完善审计信息数据库,不断充实、完善、整理、丰富审计信息资料,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突出财政审计、经责审计、专项审计、成果开发“四大重点”,扩大审计的经济、政治、社会和决策“四大效应”,努力打造“精品”项目,更好地服务于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提升审计人员素质。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强力抓好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开设“审计讲堂”,每周由一名审计人员选定课题进行讲课,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提高了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和审计管理意识、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史晓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