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塔:“五项措施”加大绩效审计工作力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来源: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金塔县审计局按照国家、省、市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高度重视绩效审计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调整审计工作思路,大胆探索绩效审计方法,积极采取“五项措施”,加大绩效审计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加大绩效审计工作力度,为金塔审计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将领导干部经责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认真确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绩效审计制度,强化审计监督,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以领导干部所在的财务收支为基础,创新经责审计工作方法,调整经责审计工作思路,加强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合规性、合法性审查,强化责任意识,力促经责审计工作开展,对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评价,为干部管理部门选拨和任用干部提供依据。
     
    二是将财政资金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认真确立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制度,加强执法地位,牢固树立忠于宪法和审计法的观念,熟练掌握好、应用好法规法律条款,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杜绝执法的随意性,强化执法意识,对资金的使用效果进行评价,有力地保证专款专用,保证财政专项资金以最少的预算收获最大的效果,使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逐步走上依法审计、规范运作、健康发展的轨道,
     
    三是将财政资金的绩效审计与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准确把握审计定位,把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作为一项制度,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的执法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对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借助社会舆论的监督力量,从更广义的层面上进行监督,为财政各项资金的使用提供全方位的监督机制,以推动财政专项资金的高效使用在全社会提高绩效审计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使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工作社会化、全民化。
     
    四是将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切实落实“问责制”,推动问责制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社会公允、效率及经济有效目标,促进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将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发展为一个跨机构、兼容审计、监察、人事管理及管理监督的多种职能的更高层面的综合监督形态,把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工作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为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五是加大整改力度,使绩效审计工作推动财政各项资金的有效运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强化措施,统一认识,狠抓落实,提高观念层次,形成一个规范管理的氛围,充分利用社会舆论的力量,把审计整改结果再公开,更好地做到求真务实,促进被审单位认真整改,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起到举一反三的借鉴和警示作用,保证财政各项资金运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使绩效审计工作推动财政各项资金的有效运用。(邓存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