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高淳:严守“四关” 全面控制小农水项目资金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是农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近年来按照“集中连片,形成规模,打造亮点”的思路,全力支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重点片区的建设。2月中旬起,区审计局对全区近年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资金实施审计调查,涉及项目计划建设规模24.18万亩;计划总投资2.17亿元。在审计过程中,该局从以下四个关键节点把关审计质量:
     
    一是严守资金配套关,着重关注资金来源情况和资金到位情况。针对不同主体采取不同审计侧重点:通过审查建设单位是否符合预算拨款的范围以及取得预算拨款的依据,力求把不正常的资金来源渠道堵住,促进建设单位认真落实各项资金来源,严格按规定取得建设资金;通过审查各级财政是否按要求足额配套投入、有无配套不足和虚假配套的问题,以确保项目所需要的资金是否按正常的资金渠道按计划及时到位。
     
    二是严守工程质量关,着重关注工程建设 “四制”管理情况,即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首先审查项目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项目计划实施,有无擅自调整项目建设地点、建设单位、建设内容、投资额度以及项目计划的问题。其次检查项目是否按照国家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投标招标制和工程监理制。第三对于工程质量审计要做到账面审计与现场勘察相结合,详细审查其工程量及其价格的真实性。
     
    三是严守项目管理关,着重关注资金运行和监管制度落实情况。审查财政农水资金专户是否执行专户核算、专人管理,是否按照《高淳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办法》执行资金拨付和使用管理,严格控制资金流向和资金安全运行。该区对所有农水项目实行项目公示制,审计过程中还需调查了解农民义务监督员制度的执行情况,同时勘查是否在项目所在地设立公示牌,及时公布项目建设的范围、内容、补助资金等,方便人民群众监督。
     
    四是严守综合效益关,着重关注农田水利的长效管护情况。审计人员依据《高淳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办法》、《高淳县农村河道管理办法》和《高淳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量化考评项目绩效,强化资金效能。将项目效益的长期性与每年资金使用效益评价的短期性结合起来,将项目投资后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综合评价项目实施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有无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否明显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是否明显增强等。(顾玉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