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长阳县:“四必审一移送”严查“三公”经费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有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等规定,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今年,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审计局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重点检查各单位招待费、会议费、公车购置费等预算安排和使用情况,揭露和查处严重铺张浪费、违规发放钱物和送礼等问题,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促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节约。该局注重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检查的科学化水平,采取“四必审一移送”措施,严查“三公”经费管理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四必审”:一是“三公”经费的预算管理必审。结合财政批复的部门预算,注重对“三公”经费的具体项目、明细和定量标准进行核实,审查是否存在将无正当理由扩大会议等费用纳入部门预算。二是“三公”经费的资金来源必审。注重查处违规收费、罚款、资产处置和坐收坐支行为,促进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斩断非正常接待及会议等活动费用的资金来源。三是“三公”经费支出合规性必审。注重将财务核算资料与相关文件、会议记录、差旅费等资料相结合,找出对应关系,辨别真伪,防止将其他不合理费用以“招待费”、“会议费”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三公”经费开支。四是其他支出内容的真实性必审。注重将其他支出等科目中疑似“三公”经费内容的财务资料与相关业务资料进行核对,分辨真假,防止将不合理的招待、会议等“三公”经费列入其他支出科目。     
    “一移送”:对审计中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等相关规定的重大问题、重要案件线索,查处要出重拳,严格按程序移送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进行严肃处理,并将移送案件线索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邱卫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