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遂昌县审计局与有关部门加强办案协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纪委、检察院、审计局在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经济案件中相互协作配合,反腐败工作屡出成效。三部门在互通信息、案件侦查、成果共享等方面形成共识,走出了一条纪检审密切配合、联合办案路子。     
    一是联动制度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纪委、检察院、审计局三部门联合制定在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等违法、违纪案件中加强配合协作的规定,成立由分管领导组成的案件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在县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是会议定期化。建立纪检审联席会议制度,自2011年以来坚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工作情况和案件信息,研究、解决三部门在协作配合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协调各方在经济案件查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个案的查处。     
    三是内容规范化。联席会议实行轮流举办、主题发言,每次会议由主办方开展主题发言,其他2个部门补充发言;先后形成了案件初查与审计实施相结合、党风廉政巡查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等共识和经验。     
    四是沟通及时化。三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沟通,保证审计信息通报的时效性。审计局及时通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和审计实施情况,定期交流审计结果汇总情况;纪委、检察院主动反馈掌握的信息情况。     
    五是协调程序化。明确了纪检审三部门配合与协作的程序,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及时移送案件材料、及时审查处理、及时通报处理结果;确定由审计打前仗,发挥“侦察兵”作用,可以有效发现线索、排摸线索,纪委、检察院尤其需要审计机关提供案件线索。     
    六是优势互补化。由于侦查反腐案件,线索质量是关键,案件初查是重点,非常需要纪委、检察、审计机关协同作战,因此规定了可以由案件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联合调查,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工作手段和职能优势,做到优势互补。     
    七是成果最大化。采取预防职务犯罪与审计整改相结合,借助纪委、检察院的监督职能,开展纪委约谈和出具检察建议书,加大审计整改力度,保证审计整改到位,提高审计成果,提升审计价值。(陈樟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