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县审计局“五个着眼”强化审计监督与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来源:浙江省文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以来,浙江省文成县审计局以“依法行政、科学审计”为主线,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从五个方面入手认真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
     
    着眼预算执行监督,强化公共财政审计。按照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框架,对全部政府性资金进行“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关注财政风险和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着力规范预决算行为,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保值增值,推进财政存量资金和政府债务的有效统筹。审计发现部分专项资金长期闲置、欠收土地出让金等问题,从体制机制方面提出改善财政管理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着眼干部问责问效,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两办规定,对“一把手”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经责审计体系建设。通过审计,揭露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方面的突出问题,推进各乡镇、单位建立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运行体系。2013年,该局对8个单位10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78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149万元,依法移送案件线索两起,两名涉案人员受处理,切实发挥了经责审计问责问效的作用。
     
    着眼维护群众利益,强化民生项目审计。树立“民生优先”的审计理念,以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准绳,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对水利、教育等民生资金开展绩效审计,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珊门片区市政工程等民生项目开展跟踪审计,进一步突出对政府及政府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和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督促相关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着眼审计成果转化,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建立审计整改“销号”制度,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有效帮助解决“屡审屡犯”的问题。推行“阳光审计”制度,对所有的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向社会进行公告,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参与审计整改的监督作用。协助县财政等有关部门清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19506万元,督促相关单位上缴财政资金1175.91万元,收缴税费927.29万元,清收土地出让金欠款10200万元,制定或修改、废除各项规章制度32项,审计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
     
    着眼审计文化建设,强化审计基础工作。完善干部选拔、考核和培养培训机制,狠抓理论研究和法制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短信微党课、廉政征文、审计摄影等活动,严格落实即办制、审计“八不准”等制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促进“清廉审计”建设;开展党员社区服务、领导干部“驻村驻企”、文明结对等活动,树立服务基层意识。(蔡彬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