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审计之剑”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把广大群众最关注的,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实施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审计在亮剑”为主题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审计在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为麻城市早日建成大别山地区中心城市保驾护航。
    
    一是“剑指”违规资金。在安排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时,该局突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通过深入走访调查,认真听取广大群众意见,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集中处理,公开曝光。今年,该局将对城镇保障性安居住房入住情况进行审计,对不符合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安居工程入住条件的人员进行清理,坚决清理“开小车住廉租房”等违规现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对克扣、挤占、挪用学生营养改善资金的行为坚决曝光、严肃处理,确保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资金不折不扣地用于学生;对扶贫资金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全面掌握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通过深入走访贫困村和贫困户,实地查看扶贫项目,坚决向违规使用、挤占、挪用扶贫专项资金的行为开刀;对库区移民资金审计,重点查处克扣、截留、挪用移民资金的行为,坚决维护库区移民群众利益。
    
    二是“剑指”违规人员。该局要求审计人员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上握有项目资金分配、使用权的重点人员,树立“三种思想”,一是树立“正在战斗”的思想,敢于“亮剑”,坚决同各种违反财经法规行为作斗争,对那些危害群众利益的个人坚决移送纪检、检察机关;二是树立“胜人一筹”的思想,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和形式,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善于从一般性数据中发现倾向性问题,增强工作主动性;三是树立“违规必究”的思想,对查出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必须找出具体责任人和其应承担的责任,真正让审计这把“利剑”闪光,让“高压线”带电。
    
    三是“剑指”制度漏洞。该局通过总结分析被审计单位“屡审屡犯”的主要原因,分析产生问题产生的根源,对由于机制制度缺陷而形成的问题,及时向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提出建议,促进有关部门清理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排查所有可能存在的制度漏洞。(沈顺林 佘树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