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市审计局“五个关注”为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把脉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当前异常严峻的空气质量形势和日益突出的环境污染矛盾,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为准确把脉济南市严峻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破解污染治理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并提出有效建议,在近日开展的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关注该市大气污染及治理工作的现状,包括污染物的构成、污染物年排放总量、年均排放浓度、减排指标的完成情况等。重点分析企业煤烟、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等大气污染三大成因,对空气质量影响的贡献情况。
     
    二是关注污染治理资金的投入、分配及使用效益情况。通过审计调查,掌握该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投入的规模,是否存在缺口及资金缺口对污染治理工作产生的影响。重点检查资金的分配依据是否充分,数据是否真实,重点是否突出,程序是否规范,审核是否严格。有无“撒芝麻盐”现象,造成资金使用效益整体偏低,或因把关不严,造成随意扩大资金使用范围、搞虚假项目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
     
    三是关注体制、机制的建立情况。了解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该市有无形成责任明确、有机分工、统一步调、卓有成效的管理机制,是否存在多头管理、协作无力、责任不清等问题。理清总量减排指标与实际空气质量改善指标脱节,所造成的民众对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认可的问题。
     
    四是关注环保执法监管能力建设情况。审核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对大气污染问题进行监督执法;执法力量能否满足当前需求;执法的频率、范围、力度如何;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执法部门是否做到严管重罚、“零容忍”。
     
    五是关注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情况。重点审查现有的在线监测点及监测指标能否全面客观的反映该市大气污染状况;在线监测点的布点选择、覆盖面等是否存在一定的差距;在线监测数据是否准确并作为环境统计、监督执法、排污费征收及环保专项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黄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