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审计促使汀溪水库生态补偿金及时发放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汀溪水库是厦门市人民日常饮用水的主要水源。近期,厦门市审计局对市水利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计调查中发现,为保护水库水源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提高饮用水质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2012年厦门市同安区政府决定,对汀溪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涉及的12个行政村4600多户,实施生猪、牛蛙禁养、家禽、牛、羊等实行限养。同时对于退养后按规定没有再养殖的,政府给予每年每人发放1300元的生态补偿金,补偿时限20年。同时视同失地农民保险的办法享受医保和养老保险。由于同安区有关汀溪水库水源保护区的货币化生态补偿细则来出台,市水利局下拨的退养补偿资金还暂存在同安区政府,已签订了退养补偿协议的村民还未领到补偿金。该局当即责成同安区政府,尽快出台汀溪库区养殖退养补偿实施办法,尽快把应发未发的补偿金发给已退养村民。
     
    厦门市审计局审计调查发现汀溪水库生态补偿金未及时发放问题引起同安区政府高度重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出台了《同安汀溪水库水源保护区货币化生态补偿实施细则》,确保每年该库区发放生态补偿金有章可循。一是明确生态补偿金的补偿时限和标准,确定补偿对象和计算依据;二是规范办理程序,实施申请、审核、受益公开公正;三是明确后续监管的职能单位和职责分工,既要保证生态补偿金按时足额发放,又要防止退养后养殖回潮,以维护汀溪水库水源区域良好的生态环境,确保厦门人民饮用水的水质。在下达审计调查报告前,该库区符合退养规定的村民都已按签订的补偿协议,全额领到生态补偿金。(程标  谢清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