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着力推进“四大”创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2014年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形势,瞄准项目质量、信息化建设、信息宣传、审计工作统筹等薄弱点,着力推进“四大”创新,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中的职能作用。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凸显审计效应。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寓服务于监督之中。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改革大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着眼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的关切,纠错除弊,致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建议、当参谋,服务科学决策,推进改革发展。
     
    二是创新组织管理,整合人力资源。充分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形成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为重要补充的审计监督大格局。上下统筹。牢固树立“一盘旗”思想,对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安排的审计项目,实行统筹协调,整体联动,打“总体战”;对上审下项目,采取“一拖N”多兵种、合成式审计组织方式,聚合不同技术力量,打“协作战”;对重点审计项目,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条块统筹。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探索将部分二级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委托给内部审计机构健全、人员配备齐全的主管部门承担,推进部门之间、条块之间内部审计工作统筹。内外统筹。面对繁重的审计工作任务,采取“拿来主义”办法为我所用。借助专家智库和社会中介机构的力量,借梯上楼,缓解人力资源瓶颈,提升审计工作效能。
     
    三是创新方法手段,推进科技应用。推进计算机现代科技应用,是解放和发展审计生产力的最佳路径。强化联网审计。加快金审三期工程建设步伐,大力推进社保资金联网审计和财政联网审计,积极构建实时监控、动态监控的在线审计系统。强化数据分析。积极推广“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对社保数据做到一天一采集,一月一备份,一季一分析,形成动态监控审计报告;积极探索财政数据采集办法,建立动态跟踪监控分析机制。强化数字化管理。推进审计管理系统(OA)和现场管理系统(AO)应用,对纳入当年审计计划的项目,100%使用AO系统,让AO系统成为每一个审计业务人员的必备工具。及时总结审计工作经验,提炼编写有价值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实例,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四是创新质量控制,打造精品项目。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没有质量,审计工作就是空中楼阁。精心谋划。要牢固树立项目质量意识,锁定年初下达计划,优选审计项目,从方案制定、项目实施到成果转化,重点关注,精心培育,打造精品。每个业务科室(局)确定1个重点项目冲刺全省优秀项目。打牢基础。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规定》等法规,坚持主审负责制,实行逐级审核、五级复核与网上审理流程,强化审计环节把关和过程控制。提升价值。将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作为项目评优的必备条件,用“火眼金睛”密切关注案件线索,用“钉钉子”精神查深查透,靠“铁案”问责追责,切实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器功能。(陈芝凤、杨义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