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天门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破解“小农水”管护难题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天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天门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全市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机制改革的相关文件,确定了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改革的重点是明晰工程产权,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建立工程良性运行机制,为破解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难题开了一个局。
     
    2011至2013年,天门市审计局结合天门农业大市的特点,重点关注了与农村、农民利益相关的小农水建设项目,并逐步把审计的重点从工程造价的核定拓展到工程建设管理和效益评价方面,注重从深层次上去发掘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的意见和建议,为市领导决策、为被审计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服务。
     
    三年来,天门市审计局先后完成了10多个“小农水”项目的投资审计工作,涉及资金3370万元,核减工程造价268万元。同时,针对项目审计中发现的工程权责不明确、管理主体缺位、管护资金短缺以及部分建成项目无人管护、坏损严重、效益低下等问题,该局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市政府提出加强“小农水”项目建设管理、破解管护难题的审计建议,主要包括:一是登记造册。由各乡镇组织对辖区内的小农水工程进行实地踏勘、调查摸底、资产评估,对工程位置、周边界、具体特征、受益户、受益田块及面积,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健全工程档案。对跨行政区划的工程根据权属人要求和相关行政区划单位协商意见,按照便于管理的原则进行登记,由市水利局确认。二是确权确责。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的原则,明晰工程产权,明确管护主体,签订管护协议,落实管护责任。三是落实经费。设立“小农水”项目专项管护资金,统筹用于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维修养护。
     
    审计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2014年3月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护机制改革会议,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全市泵站、涵闸、塘堰和小农水建设工程等设施的管护改革工作,更好地发挥“小农水”项目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天审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