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来源: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紧紧围绕旗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两大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谋士”、“卫士”作用,努力为旗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为地方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突出政府投资审计。通过检查建设项目决策、实施、结算中的合法合规性,注重纠正部分单位在实施建设项目中随意偏离设计、概算,程序执行不到位、过程管理不严密、资金结算不守规问题,着力查处非法分包转包、偷工减料、套取国家建设资金等违法行为,促进政府投资效益不断提高。
    二是突出“三公经费”审计。通过对近两年全旗各苏木镇、行政事业单位的公款旅游、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用进行审计调查、分析,为旗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制订措施、加强管理提供参考依据,有效促进厉行节约,遏制铺张浪费。
    三是突出苏木镇财政收支审计。通过对苏木镇政府资金管理的审计,着力规范苏木镇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公务接待、财务核算等方面的管理行为。

    关注三大领域

    
一是关注民生资金的审计。通过对公共卫生、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防洪救灾等重点民生领域资金的审计,检查相应政策执行情况,促进惠民、环保政策的落实。
    二是关注财政资金的审计。通过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检查财政体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不断提高。
    三是关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检查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收支管理、建设投资、厉行节约、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履职尽责。

    做到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成果运用。在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的基础上,从宏观全局的角度,整体把握,加强对审计情况的深层分析,从制度、机制、体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重点在审计意见建议上“下功夫”,确保审计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可衡量、可实现、真实性、时限性,为地方党委政府推进政府治理出“好点子”、“金点子”,从而为地方政府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注重审计整改。注重检查上一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克服“一审了事、以罚代改”现象。
    三是注重廉洁自律。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严禁以各种名义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娱乐等活动;严禁收受礼品、礼金或利用职务之便以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

    推动三个转变

    
一是推动单项审计向综合审计转变。进一步改进审计工作组织方式,着力解决投资审计与工程财务审计脱节、专项资金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脱节、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审计脱节等问题,避免因审计内容相互脱节而造成问题得不到揭示和处理,不断提高审计的全面性和深刻性。
    二是推动政府投资项目事后审计向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审计转变,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实施程序,预防、查处建设工程领域的腐败问题,促进廉政建设。
    三是推动传统审计向信息化、现代化审计转变。注重创新审计方法,稳步推进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信息化、数字化审计和综合分析,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科技化水平,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亚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