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突出综合治税机制作用 深入推进税收征管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进一步促进税收征管质量提升,做到应收尽收,为经济发展积累后劲,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注重发挥综合治税机制作用,创新手段方式,深入推进税收征管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沟通配合,找准税收征管审计重点。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综合治税工作的意见,主动与地税、财政、建设、社保、国土、房产等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征求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了与税收征管审计相关的资料、数据和法律法规。通过汇总分析,将土地使用税的征管情况、建筑业发票开具及税款征收等方面内容确定为审计重点,提高了审计的针对性。
     
    二是强化信息化技术应用,破解税收征管审计瓶颈。在总结近几年税收征管数据审计经验的基础上,对税收征管审计软件进行升级和完善,自主开发了《代开发票审计软件2014版》、《发票销售审计软件2014版》。利用审计软件对征管数据进行了集中分析,快速准确找到审计疑点,排查问题的易发区和薄弱环节,锁定问题证据,有效解决了阻碍税收征管数据审计的瓶颈问题。
     
    三是注重审计力量整合,提升税收征管审计成效。按照“上下互动,优势互补,整体推进”的思路,有效整合市、(县)区两级税收征管审计人员,充分发挥审计的整体功能,促进了市、县(区)两级税收征管审计质量的“同步”提升。目前审计组已进驻各级地税部门,各延伸审计小组也开始延伸调查核实工作,以确保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张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