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前沿阵地” 力促开发区“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的3个国家级、13个省级和5个功能开发区,处在该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前沿,其经济总量占全市一半强,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举足轻重。为促进开发区率先改革创新,近年来,武汉市审计局从服务推动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入手,以法治的思维、改革的精神、发展的眼光,力促开发区“先行先试”,支持建设“体制区、创业区、产业区”,引领全市转型发展、跨越式发展。

    用法治的思维审视制度性障碍,服务推动“体制区”建设。一是着力反映财政管理体制性障碍,焕发体制机制活力。针对部分转移支付资金拨付环节众多,拨付严重滞后影响项目运行的问题,审计及时反映、跟踪整改,促成市财政局和相关部门与东湖高新区共同建立了资金直拨机制,健全了转移支付资金在分配、使用、效果、考核上的统一监管机制。

    二是着力审查预算管理制度性障碍,推动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从审查开发区预算编制制度、编制程序入手,近年审计追缴纳入预算收入管理近亿元;从审查内控机制运行入手,近年审计收回各类财政资金近亿元,促进健全完善财政制度9项。

    三是着重关注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的机制性障碍,促进提升开发区财政效益。针对部分财政资金返还机制不明确等问题,推动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市水务集团等相关部门与高新区一起,按照财权和事权相统一、事权与支付责任相衔接的原则,建立了高新区污水处理费返还机制和专款专用制度。

    以改革的精神审视运行性风险,服务推动“创业区”建设。一是审视优惠政策用过、用滥的风险,打造安全创业环境。审计督促纠正变相税收返还、自定税收奖励政策等与国家规定不相符合的土政策,推动科技、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健全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项目申报、税收优惠信息共享联审机制。

    二是审视过度融资偿债风险,筑牢安全创业屏障。注重从整体上揭示和反映融资规模、结构、投向和偿债情况,审计推动某开发区及时清理注销违规使用收支4000余万元的银行账户,及时提醒某些资产负债率高、还款能力弱,处于借新还旧状态的融资公司管控风险,量力而行。

    三是审视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运行风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从整体上跟踪考察科研项目立项评估、人才引进、经费投入结构、科技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和成果转化激励措施施行情况,揭示和反映有限资金“撒胡椒面”、成果转化经费支出管理漏洞、激励政策措施滥用等问题。在科研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审计调查过程中,发现工作人员利用科研项目管理与经费管理分离的漏洞,涉嫌贪污科研专项资金的案件线索,已及时移交检察院立案侦察。

    用发展的眼光关注经济带动作用,服务推动“产业区”建设。一是关注土地利用和环境问题,增强开发区承载能力。着眼规范土地收储、出让管理,今年审计整改追缴未及时征收土地出让收入近亿元,审计建议促进了新建用地集约用地模式、土地退出机制和土地资源挖潜模式的创新。针对园区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设施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审计推动建立健全了环境保护共建共享机制。

    二是关注投资开发和项目引进问题,增强开发区创新驱动能力。紧盯投资开发中工程建设虚报问题,在社会审计机构审减的基础上,对26个政府投资项目审减财政资金1.75亿元,审减率达12%。紧盯项目引进中违纪违规问题,对项目引进资金使用绩效进行综合评价,促进健全完善招商引资机制。

    三是关注支柱性产业集群建设情况,增强开发区辐射带动能力。积极开展税收增量返还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科学评价税收增量返还政策执行效果,为政府决策支持支柱产业发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积极开展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审计,及时纠正专项资金审批和管理环节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发现并移送涉嫌转移财政补贴为个人资产的审计线索,目前已收回财政补贴300万元,审计提出的完善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建议,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常务副市长贾耀斌亲自督办处理。(张年德、冷军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