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厅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新疆自治区审计厅下派7个驻村工作组开展驻村工作。工作组把改善全村面貌、有效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作为首要工作,真心倾听、真诚对待、真情服务,用机关的好作风好方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一是落实方案,制度先行。7个驻村工作组积极行动,先后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研究布置落实驻村各项工作制度,规范驻村干部行为。制定了《驻村干部成员职责分工》、《驻村党支部生活制度》、《驻村例会制度》、《驻村工作组工作制度》、《驻村干部考勤管理制度》、《驻村干部值班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严明组织工作纪律,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明确驻村任务目标,为驻村干部“静得下心、沉得下去、干得成事”奠定制度保障,确保下派驻村干部尽快实现从“机关干部”到“村干部”的转变,扎根基层,扎实工作。
    
    二是三级座谈,了解村情。7个工作组进村后,不等不靠,分别与市、乡、村三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联系对接,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当地的实际情况以及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的薄弱点、社情关键点等问题,增进工作组成员与当地村干部、群众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同时也为工作组有计划地开展工作理清了思路。
    
    三是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工作组驻村的第二天就与村干部一起在村委会张贴“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并将信件发到部分村民的手中,向村民讲明来意,增进互信。同时,各驻村工作组分别召开大学生村官、四老人员、宗教人士工作座谈会或联系会议,共同谋划做好专项活动工作、完成“六项任务”的思路和计划,根据民情民意,工作组一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和分析,另一方面积极征求村“两委”班子的意见,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将专项活动落到实处,让群众满意,促社会和谐。
      
    四是形式多样,载体丰富。各工作组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主动开展工作。3月5日抵村后,驻古江巴格乡若克村工作组就听到村干部反映,村委会院内照明线路老化、电压不稳,对村委会和工作组安保及工作生活有一定影响。为此,工作组即刻联系和田市供电公司,在村委会配合下,连夜对供电线路进行改造,至6日晚完成院内布线,共安装7盏照明灯,为村民和工作组今后开展文体活动和安全保障提供了有利条件。工作组热情接待来访村民,认真听取他们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并详细记录下来。对村民反映的历史遗留的土地或家庭困难等方面的情况,工作组给予耐心的答复,并承诺尽快协调解决,确保群众满意。第4驻村工作组与驻村女干部共度 “三八”国际妇女节,大家就如何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子女教育、优生优育以及健康保健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亲切交流。第二驻村工作组会同巴什古江村小学师生打扫本村环境卫生,大家齐心合力利用一上午时间对村里一些垃圾堆积点进行清理,并对村委会院内外进行了打扫。工作组成员还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