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晒”出审计权力、服务清单 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其政务网上“晒”出权力清单、服务清单,郑重向社会公布审计执法权力,承诺服务事项内容,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两个清单的发布,为进一步推进依法依规审计、倒逼规范执法提高质量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制定和发布“权力清单”被列为武汉市人大2014年1号议案,也被武汉市委、市政府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公开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可以杜绝权力边界不清、自由裁量权分寸掌握不均等现象的发生,防止审计错位、越位和缺位;可以倒逼审计人员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审计成效、提升权力敬畏感,有利于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公信力;可以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审计,让百姓分清哪些是权力乱作为、哪些是权力不作为。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该局按照行政职权法定的原则,对照审计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对所拥有的各项审计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梳理和清理。经过市法制办、市监察局等单位多次会审、复核,认定该局审计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共5类22项,包括行政处罚类2项、行政强制类2项、行政监督检查类11项、行政服务类3项、其他权力事项类4项。每项清单内容都公示了包括权力名称、权力依据、实施主体、承办机构及联系电话等基本要素;同时还根据具体事项特点要求,公示了实施条件、实施程序、办理期限、需提交的材料等核心要素。
     
    为确保审计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工作不漏项、不缺项,该局成立专项清理小组,制定《武汉市审计局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工作方案》,按照“谁行使、谁清理”原则和“自行清理、严格比对、集中审查”等程序,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双向排查,逐条对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梳理行政权力,合理界定权力类别,确保审计权力和服务事项全面、真实、合法、有效。该局负责人要求,要以公开清单为契机,进一步争取社会的理解与支持,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审计成效在阳光下倍增。
     
    下一步,该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建立健全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优化审计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程序清单、责任清单”,努力打造服务型、法治型、责任型和廉洁型审计机关。(丰晓玲、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