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推进公务支出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方式,节约资源,提高效能,逐步推进公务支出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单独立项推进审计。该局将市委市政府重视、民众和社会关注的公务支出资金单独立项,分类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公务支出资金涉及的内控制度建设、预决算管理、公务卡结算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统筹谋划和全面部署,实现公务支出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
     
    二是整合资源推进审计。该局将公务支出资金审计结合2014年开展的17个机关部门预算执行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任务一并进行,并涵盖各机关部门所属二、三级事业单位,节约审计资源,不断提升审计效能。
     
    三是创新方式推进审计。审计中,该局审计人员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方法,从财政联网审计系统中将被审计单位与公务支出有关的数据信息分离出来,按经济分类方式和摘要分类方式分别进行全方位筛查、对比和排序,对公务支出资金的支出规模、支付对象和支付方式等进行全内容分析,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增强公务支出资金审计的针对性。
     
    四是突出重点推进审计。审计重点关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审查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揭示存在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并将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增强预算编制的精细化和资金分配的透明度,提高公务支出资金的使用绩效。(安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