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深入开展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大政府及部门购买社会中介服务力度,湖北省潜江市审计局立足市情,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度推进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市场中介领域,深度优化发展环境。
     
    高标准部署专项治理。该局高度重视,组建专班,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的基本原则、清理范围、工作重点以及时间要求,划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检查整改、总结评估等四个步骤,全面清理“官中介”,坚决打击“黑中介”,依法取缔“假中介”,规范管理“好中介”。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协调,按照工作方案确定任务和分工,尽职尽责,动真碰硬,做到“清理范围全覆盖,突出问题全排查,整改销号全落实”。力争把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的咨询、代理、鉴证、经纪、监理、担保、培训等市场中介组织;在司法行政机关登记的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在市住建部门备案的外地企业;在机构编制部门登记的从事市场中介服务业务的事业单位等,全部纳入清理调查对象。及时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主动与市纪委监察、发改委、财政、国土、水利、住房保障、教育等相关部门联系,迅速摸清购买中介服务公共项目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楚、隶属明确、类别清晰、问题透彻,保证及时有效地开展专项审计清理工作。对中介领域突出问题治理过程中审计人员行动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未按要求完成治理任务的,依据相关规定进行问责追责。
     
    全方位查出突出问题。此次专项治理突出解决三项重点问题:一是政府机关与市场中介组织之间的不正当利益;二是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市场中介组织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三是市场中介组织违规违法经营行为和严重经济犯罪行为。重点查处:市场中介组织提供虚假信息,出具虚假报告,违法违规从事业务;擅自更改、简化评价程序和相关内容,不到现场开展评价活动,以及出具虚假或者严重失实评价报告的违规问题;伪造、转让、租借资质或资格证书,或超出资质证书规定的业务范围从事安全评价和教育培训活动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规问题;从事中介业务的社会组织强制发展会员,权力寻租指定中介或强行服务,或只收费不服务、乱收费;行政机关违规将行政职能转移给中介组织或社会组织,擅自设置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搞“利益输送”;国家公职人员在市场中介机构入股或参与利益分成、兼职取酬,利用职权为中介组织招揽业务,或利用职权向中介机构索要钱物,接受中介机构的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在安全评价机构和培训机构和报销费用等违规违纪行为,甚至与中介组织相互勾结、共同作案、滋生腐败等。
     
    多层面落实整改措施。该局针对此次专项治理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经查实有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将约谈负责人限期完成整改;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市场中介组织,从严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涉及重大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移交相关部门给予相应的党政纪处分;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相关案件线索,及时提交相关部门严肃查处。重点针对审计发现的管理不规范、制度缺失的问题,实施多方联动,坚持市场导向,加快建立完备可行、规范科学的市场中介组织管理机制和制度。坚决落实“四分开”要求,扎实推进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含政府直接主管的社团组织)与所属经工商登记的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实现组织人员、职能工作、资产财产和办公场所“四分开”。建立健全联动监督机制,与登记管理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加强日常监督,定期通报中介服务质量评价情况,促进健康发展。(李远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