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跟踪审计捂紧政府 “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紧紧围绕深入实施“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精心设置审计跟踪控制点,对政府资金建设项目,从决策、设计到施工、竣工结算等技术经济活动,进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从而实现由事后结算审计向事中、事前的全过程审计延伸,使整个工程实施处于受控状态,有效控制和如实反映工程造价,收到了显著成效。一季度,该局共审计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117个,核减1.16亿元;评审政府投资工程项目6个,核减1633.90万元;累计为政府节约资金1.32亿元。
    
    事前控制:设置审计介入点
     该局把建立政府资金建设项目的信息采集作为跟踪审计的起点,不断充实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库,及时与财政、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对接沟通,建立正常的业务联系,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及时跟进介入,对建设项目进行投资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研究和论证,得出相对比较准确的工程造价,作出合理的选择,进行工程造价控制。在投资计划得以合理确定并进入设计阶段以后,该局紧抓工程图纸设计这一项目工程造价控制的龙头,建立项目管理、监理、施工、审计“四位一体”的图纸会审制度,督促设计部门进一步提高图纸设计的质量和深度,以实现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最优,避免因设计图纸原因而引发的“错、漏、碰、缺”现象,从源头上避免决策失误、不科学造成的损失浪费,努力发挥造价控制的防护性和建设性作用,积极当好政府建设项目投资决策的参谋。
     
    事中控制:设置施工停审点
    该局针对一些隐蔽工程造价事后难以监督的实际,在工程施工的连续两道工序之间,即在某项工序完成,各项检验、验收手续已经履行,下道工序开始之前,设置施工停审点,审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对建设管理、监理等工程建设有关各方的职能发挥和职责履行情况进行抽查审计,重点审查和核实隐蔽验收记录和设计变更及各种经济签证的合理性、及时性、完整性和真实性,防止施工单位事后补办签证或虚假记录发生,有效解决一些事后审计的难点和疑点问题。该局对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视情况的严重程度,通过口头、审计底稿与审计整改单、正式审计公文(审计函、审计意见、审计决定)等形式提出审计意见和审计决定,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到位,同时要求被审单位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在
     
    事后控制: 设置结算把关点
    工程量是工程造价计算的基础,工程量的准确程度是影响竣工结算的重要因素之一。该局针对一些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周期长、工程量大的特点,建立工程量定期核对备案制度,分期跟踪检查,按段监督管理。在项目设计、材料价格、材料采购、材料领用、费用支出、工程设计变更、施工现场签证等多个环节设置审核节点,把工程决算指标进行合理分解细化,把整个项目分割成各自独立的小项进行阶段块状管理监督,严格审查工程变更是否真实,工程量计算是否准确,材料供应是否规范,材料调价是否有依据等,确保合同履行的规范性、项目概算的科学性、内控制度的制约性、隐蔽工程的真实性和资金使用的程序性,使工程造价结算确切、合理。(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