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积极探索创新审计调研模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巩固去年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不断创新审计工作,近日,福建省审计厅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年初7个调研组的审计调研情况工作汇报,将审计调研与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系统了解各地审计工作情况,聚焦工作亮点,反映各地在开展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具有建设性、前瞻性和操作性强的建议和意见,成效显著。同时,会议对调研成果进行了梳理,并结合全省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部署了九个专题审计调研。
    
    该厅积极探索创新审计调研模式,将开展创新项目计划管理、建立导师制、建立购买社会服务制的调研模式,并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开展专项调研。一是创新项目计划管理方式方法,制定省厅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提高计划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二是建立导师制专项调研。组织开展“传、帮、带”主题活动,确定业务能力较强的处级领导或高师作为导师,明确所带学员,用1-2年的时间进行培养,使其成为处室的业务骨干。三是建立购买社会服务制度专项调研。研究聘用人员模式,项目委托模式和购买机制,建立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制定购买社会服务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等制度。四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专项调研。选择1-2个县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或进行试点审计,形成操作指南,为今后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准备。
    
    同时,为了完善和提升审计调研成果,此次调研还结合去年的工作实际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宏观服务型政策审计等五个方面的调研。一是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调研。研究各类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各类经济责任审计的具体操作办法。二是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专项调研。制定投资审计项目分类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规避审计风险,缓解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力量与任务矛盾突出问题;三是积极探索宏观服务型政策审计路径专项调研。促进审计工作紧贴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更多地从制度、体制和机制上着眼,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高依据,制定全省进一步加强宏观服务型政策审计的指导意见;四是提升预算执行审计水平专项调研。完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使报告的内容更有整体性、针对性、时效性和建设性,做到常审常新。修改和完善福建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五是加强审计培训工作的专项调研。开展“培训提升年”活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互动式等多元化方式,组织开展跟班审计、上下级人才双向互动和审计业务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快基层审计骨干人员的培养。(郑晓冲 高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