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饶县审计局创新手段方式加强税收征管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广饶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税收征管审计质量,提高税收征管审计效率,促进税款应收尽收,近期,山东省广饶县审计局加大税收征管审计力度,注重发挥综合治税机制作用,创新手段方式,深入推进税收征管审计工作,为该县经济发展积累后劲。
    
    一是强化计算机审计的应用,加强对税收征管数据的分析。在总结近几年税收征管审计经验基础之上,该局对全县地税系统60多万条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快速准确找到审计疑点,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通过疑点分析发现问题的易发区和税务机关管理薄弱环节,锁定问题证据,有效解决了阻碍税收征管数据审计的瓶颈问题。
    
    二是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配合,通过外部数据找准审计重点。主动与财政、房产等单位沟通协调,征求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了税收征管相关的资料、数据和法律法规。确定了审计的重点行业,提高审计的针对性,促进的综合治税工作的进行。
    
    三是沿着两条主线,理清税收征管审计的工作思路。按照“征税”和“缴税”两条线:一条主要关注税务机关在税收征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漏洞;一条主要关注企业在报税、缴税过程中是否全面真实。两条线相互结合相互补充,为税收体系把脉,提升税收征管审计质量,促进税款应收尽收。(任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