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审计局“四项措施”促厉行节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8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针对本单位实际情况,在经费管理、公务用车、会议活动、水、电、暖等方面实施全过程节约管理,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是切实加强公用经费管理。按照先有预算、后有开支的原则,严格执行预算,对未按规定程序审批的,一律不予报销;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公务活动经费,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对纳入强制消费目录的办公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项目,必须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对新增资产实行配置预算管理,明确资产配置的数量、价格和使用年限标准。对流动资产现金的管理,严格落实《现金管理制度》,凡超过1000元以上的开支,必须经局领导批准,对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用款开支,支付结算前按照用款科(室)申请、办公室审签、分管局领导审核、局长签批流程实施,形成相互制约的内部控制机制。
    
    二是扎实推进公务用车改革。以市委下发的《关于印发〈潍坊市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的通知》精神为依据,针对审计工作特点,对公务用车进行制度性改革,采取公车实物保障和公务交通费补偿相结合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凡鉴定达不到节能减排环保标准要求的,按规定程序进行报废处置。明确公务用车管理与使用条件,规定公务交通费报销适用范围及审批权限,健全公务用车使用情况统计报告制度、单车运行费用核算、使用登记和公示制度等,降低使用和维修保养成本。
    
    三是严格控制公务活动开支。对会议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等实行预算管理,明确开支标准、开支范围、报销支付等规定,对可以用文件、电话等形式解决问题的,不召开会议;凡能运用审计专用网络视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召开会议的,不召开现场会议。严格控制会期和会议规模,压减参会人员,不请与会议内容无关的单位和人员参会,节约了费用支出,降低了会议成本,提高了会议效率。
    
    四是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内容融入机关日常管理之中,培养全局干部职工节约意识,从自身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做起。对能在审计内网传阅的文件一律在审计内网传阅,对市委、市政府或其他部门通过外网传阅的文件,一律在外网接收和分发,实现无纸化办公。室内温度低于摄氏26℃的一律不开空调。对已到更新年限但尚能继续使用的资产,不作报废处置,既优化了办公设备等资产的配置和使用,又节约了行政成本。(晏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