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审计联合多部门为社保费上一把“保险锁”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来源:江苏省淮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加强社保费征管监控工作,江苏省淮安市审计局积极与人社、地税、财政等部门联手,合力为社保费监管上一把“安全锁”。
    
    推行“社保费四方联网征管监控模式”。2012至2013年,人社、税务、财政和审计四部门,用两年时间,通过四部门联网,利用计算机通讯技术,打造了“征、管、监、审”为一体的征缴新模式。“四方联网”的建成,有效解决了原征管模式中退休、转移业务办理周期长、基金归集速度慢、待遇不能按时享受以及排队缴费难等问题,实现了基金的快速归集、实时监管和参保职工社保待遇的及时享受。同时,该系统正式运行后,传统监管模式将被彻底打破。资金通过地税征收直接缴入国库,归集速度从原来的15-30天,提高到即时归集;财政部门在办公室随时查看基金征缴情况,提高社保基金的安全系数;审计部门将实现对社保费征管情况全程动态跟踪式监管,社保费征管监控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立四部门联动的社保扩面征缴工作机制。2013年9月起,人社、财政、地税、审计四部门联动,开展了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和稽核宣传服务工作,整合了人社、财政、地税、审计四部门扩面征缴资源,实现了社保扩面征缴“多轮”驱动效应。
    
    建立定期联系制度。人社、地税、财政和审计四部门,针对社保费的征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每年定期进行互访,对本部门的相关资料信息交流核对,每半年举办一次联系会议,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对各部门半年内的社保费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及时掌握全市社保费征缴情况,并通报联系会议最终座谈结果,以确保全市社保费的安全,推动全市社保工作良好发展。(胡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