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四控”体系推升审计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坚持以质量建设为主线,不断优化审计质量管理,建立和完善了以“上下联动、动静结合、交叉监督、责任追溯”为主要内容的审计质量“四控”体系,对审计工作的重点环节进行全过程、多方位、广覆盖的质量控制,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能。
    
    上下联动:夯实控制基础。该局坚持“上下一条线、全局一盘棋”的审计理念,建立了审计实务上下同步、队伍管理上下协调、廉政建设上下联动的同频共振机制,进一步强化全程质量控制措施,形成协同作业、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一是审计作业联动。出台了《提高组织化程度的五项制度》,分别从日常工作、审计方案、项目总结、业务会办、专家经验五个方面作出硬性规定,分管领导担任审计组长冲在审计工作一线,增强局领导对审计实务工作的参与度。二是队伍管理联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组织优势、审计骨干的业务优势和年轻同志的技术优势,综合考虑年龄结构、经验指数和学历层次等方面因素,合理配备资源,将人员分组结对,开展“互帮互学互长”活动,实行以新帮老、以老带新,促进新老相长,发挥最大效能。三是廉政建设联动。推行廉洁承诺、分级负责、廉政汇报和“一票否决”制度,即年初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审前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进点后在被审计单位发布廉洁审计公示;月末审计人员向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向分管领导、领导班子成员向局务会分别汇报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审计组在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向局党支部递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汇报;严格实行廉洁从审“一票否决”制度,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筑起了一道教育、预防和惩治的防线。
    
    动静结合,突出控制重点。该局以完善审计监督事前、事中和事后业务规范为主线,审计人员自我规范和自我完善在前,质量监督小组追踪检查和评议考核在后,实现静态监督和动态监督的良性互动。相继出台了《审计质量监督办法》和《审计质量考核办法》,坚持做到“四个到位”:一是审计准则执行到位。坚持以质量为中心,严格执行审计工作准则和业务操作规范。二是审计台账建立到位。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台账,为日后的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提供依据。三是审计廉政回访到位。项目审计撤点后,实施谈廉、阅廉、查廉、评廉、建廉“五廉回访”制度,建立审计人员廉政审计台账,从动态上掌握审计人员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考核依据。四是审计评估考核到位。对当年度已审结的项目,实行综合检查、监督和评估。坚持考评机制的常态化和人性化,探索出了一个以“业绩+德行”为主要内容的考评体系,把八小时内、外全部纳入考评视野,全面考察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力求“画像”更加准确和饱满,增强了年度考评的科学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交叉监督,拓展控制空间。该局在强化审计质量内控机制的同时,主动把质量控制范围向外部延伸,建立以人大督查为经、部门联动为纬、社会公开扩面的“复式”交叉监督机制,以期通过加大社会监督的参与力度,提升质量控制的内涵,不断放大审计效益和效应。一是人大督查机制。积极疏通外部监督渠道,凡是涉及重大审计项目,均向县人大报送审计计划,积极寻求把审计监督事项纳入人大代表调研、视察、巡查、督办等工作内容,建立联合督查工作平台,双管齐下,形成人大代表督查问责、审计部门跟踪问效的复式监督模式,坚决把审计质量控制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二是部门联动机制。按照不同项目的不同特点,根据审计调查所涉及的不同部门不同审计监督调查要求,及时研究落实重点事项,提请县政府办牵头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会办,采用领导批示、部门联动、集中整治等形式,形成审计监督调查合力。三是公告披露机制。对一些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通过一定的渠道和范围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布审计结果,揭露存在问题,反映整改情况,接受舆论监督。通过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提高审计透明度,扩大群众知情权,形成舆论监督力,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促进整改、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发挥审计应有的监督作用。
    
    责任追溯,延伸控制流程。该局坚持“横向管人,纵向管责”的责任追究理念,打破时空界限,严格责任追溯,延长审计质量“保质期”。一是优化组织领导。出台了《历史责任质量追究办法》,成立了审计质量历史责任追究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纳入追究范畴的责任对象、控制范围、评估原则、评估依据和评估标准,负责对审计质量问题进行评估、追究和问责。对审计项目质量考核或事后发现有关质量问题,以及各种违纪违法问题的,无论发生时间多久,都将按照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追究相应责任。二是细化责任范围。对审计人员因审计方法不当或不廉洁行为,而导致应查出而未能查出重大问题的,或因行使审计执法职权不当或违法而形成重大负面影响和后果的,分别予以追究责任;对已经评估界定的审计质量责任问题,按照责任主体、作用大小、危害程度和实际后果等予以问责。三是强化考核追究。利用内部复审机制查出问题的成果,或外部(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办案成果检验审计质量,对负有审计质量责任的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处罚的具体内容,包括年度考核扣分、取消评优资格、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追究行政责任、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同时,对参与政府公共工程审计的中介机构及其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负有审计质量问题责任的,同样纳入追究范围进行责任追究。(李洁 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