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积极推行政务公开着力打造“阳光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审计”,增强了审计监督的威慑力,保证了审计信息的准确性、公开性、透明性,确保了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起到了促进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申请受理、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并通过市政府政务信息平台、襄阳市审计网及时向公众予以发布。二是明确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和内容。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扩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以及涉及民生领域、环境保护等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结果公开。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以及《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4版)》,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要求和方法,理顺信息公开的范围和程序,从制度上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深化公开内容,持续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一是公开办事程序,将审计工作流程、审计执法程序等办事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等公开办法长期对外公布,争取社会支持;二是公开审计纪律,将审计承诺、廉政纪律、责任追究、投诉途径及方式等审计工作纪律长期对外公布,便于社会监督;三是公开审计法规及业务规范,将审计署、省审计厅、市政府颁发的有关审计规范性文件等审计执法依据及时对外公布,便于阳光执法;四是公开规章制度,对外公布单位职能、领导及工作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公布有关审计业务、审计执法、跟踪回访等管理制度、规定,便于透明执政;五是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及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便于社会知情;六是公开审计工作动态,将审计规划、年度审计计划、审计工作进展、审计整改情况等工作动态及时对外公布,便于社会监督。
    
    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增强信息公开效果。除了在市政务信息资源平台、局门户网站、审计公示牌和新闻媒体等公开载体上公布信息以外,还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近年来,该局在局门户网站开辟审计结果公告、审计动态、审计论坛等专栏;利用上级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公开载体进行信息披露;利用节假日到街上主动宣传;利用送达审计通知书的时机,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同时还注意通过局门户网举报信箱、廉政信箱、网管信箱、意见箱和投诉电话,以及来访来信来电,认真听取、收集、整理和研究来自各方面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并将结果及时予以反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强化考核管理,坚持公开持续不间断。以有利于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作用,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研究,加强对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依据、政策界限和公开标准的宣传学习,做好政府信息的梳理审核和公开属性界定工作,对与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以有利于公众监督、方便公众办事,切实加强“襄阳审计网”等信息公开重要载体建设,维护好信息载体正常运转,不断提升网上办事功能;以有利于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安排专人按程序及时、持续不间断地公开政府信息,坚持每周至少更新两次,节假日不间断;以有利于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展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并作为科室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张俊 王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