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开展中介服务公共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加强市场中介领域规范管理,维护良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深化反腐倡廉工作,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根据省、市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对全区使用财政性资金、国有资金支付中介业务费用项目的情况进行审计。
    
    明确审计目标。该局要求审计组立足源头治理腐败,为党委和政府加强对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供参决策意见,明确这次审计的目标任务是:一是摸清2010年1月至2013年8月底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通过政府采购和部门指定等方式向社会组织、市场中介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具有中介服务业务的事业单位购买服务,并支付费用的业务项目的基本情况。二是开展对“中介服务公共项目”聘用中介组织服务情况的审计和调查,主要包括行业主管部门对购买中介服务的监管制度、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与所属市场中介组织脱钩改制等情况;中介选聘方式、作业流程、收费标准、支付方式、资金流向等环节有无违纪违规违法问题。三是协同财政、国资委等部门,研究制定使用财政性资金、国有资金选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的配套制度建设。四是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市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
    
    突出重点内容。做到“七个必审”:行业管理单位必审、选聘中介环节必审、资金收支情况必审、收费价格必审、中介股权结构必审、中介市场秩序必审、中介服务使用效果必审。审计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8个方面:一是“中介服务公共项目”的基本情况;二是检查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插手、干预中介服务谋取私利等问题;三是审计中介组织的选聘方式是否规范;四是合同签订和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五是作业流程是否规范;六是费用来源是否合理;七是支付方式是否规范;八是资金流向是否合理。通过审计,协同财政、国资等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制度,对突出问题及产生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配套措施,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谋意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促进全区市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明确审计方法。该局要求审计组在开展审计工作时,要全面开展,突出重点,要做到“三全”:一是清理范围全覆盖;二是突出问题全排查;三是整改销号全落实。同时要突出四个工作重点:一是要突出重点项目,重点检查工程建设、金融信贷、资源环保、财税等领域;二是要突出重点行为,重点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插手、干预中介服务谋取私利等违法违纪行为;三是要突出重点环节,从源头、领导、主管、查处、反馈等五个环节入手;四是要突出重点时段,从市场准入、年检、巡查、监管等时段切入。要重点关注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土地矿产资源配置、财税优惠政策执行和国企生产经营等领域,审计抽查面应不低于自查单位总数的30%,审计资金量应不低于全部自查金额的50%。在审计方法上,采取“五个结合”方式,实现项目效率最大化。即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与重点项目审计相结合、与经责审计相结合、与上级审计机关结合,做到整合资源、成果共享,确保实现审计目标。(邬磊)
【关闭】    【打印】